单招动态

湖南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进入第七个年头,招生处长反思招生得失—— “大牌”招生面变窄、“新锐”招生指标不够

作者: 时间:2013/04/08 00:00:00

分享:

记者 岳霞

  2007年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试水对部分专业实行提前考试、单独招生;2013年31所高职院校获准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这7年来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队伍越来越庞大,每个参与单独招生高职院校招生工作者也有着自己的甜酸苦辣。

  对长沙民政职院、湖南交通职院和湖南工业职院等这样的老牌国家示范性高职来说,单独招生慢慢变成了鸡肋,单独招生的学子也并不见得如何惊艳,只是低分学子进入这些高考录取分数比较高的高职院校的一个捷径;而对那些新锐高职来说,单招指标远远不够,让招生处长们头疼如何摆平关系。

  学生定位不清晰

  对的专业找不到对的人

  今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1000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1000人,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1000人,永州职业技术学院1100人,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000人——这些都是高职招生大户。

  一年一年的这么招过来,不少招生就业处处长对考试生源开始有点失望。“这个途径应该是让我们找到有潜力的学生,也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个性化成才路。”

  长沙民政职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谢海波的遗憾在于,由于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录取分数线较高,录取线甚至高过三本,不少学校为了升学率,仅把单独招生看成“统考考不上,勉勉强强够边”学子的录取渠道。至于这个学子的职业规划和个性特点,都淹没了。  “我们采用学业水平考试作为笔试成绩,采用学校加企业的面试方法,就是期待能公平公正地选拔出有特色特长的学生。”谢海波表示。

  对这种现象的对策是,不少大牌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开始指定专业。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周倩表示,他们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路桥、汽车、工程造价等等,都没有放入单招。”这些专业的高考录取成绩,一般都要比分数线高几十分,不少考生都是以超过三本线的成绩进入专业就读。

  单招提前打响高职生源战

  “湖南省有大约70多所高职院校,目前有31所高职单独招生,今年只有400个指标,显然远远不够。”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罗文芳的QQ签名变成了“四天,四地九县,征战南北”,就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她现在陷入到指标太少和报名人数较多之间的矛盾中,但是为了能收获到更好的生源,她和她同事的脚步还是没办法停下来。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从去年开始单招,今年单招也只有400个指标,该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杨仁彪愁的也是指标太少。虽然综合实力不如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但是就某些专业而言,这些学校都是行业领先。“我们农林牧渔专业许多都是湖南惟一,培养出的人才正好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求吻合,而且学费很低,有特长的学子报考我们学校还是大有可为。”杨仁彪介绍说。

  期待有统一平台展示专业特色

  今年一开学,不少有单招指标的高职院校的招生工作人员开始了“下基层”,下到县级甚至乡级中学,宣讲自己的招生专业和招生政策。

  每个学校都各自为政,重复耗费着人力物力。就目前而言,这样的工作似乎又必做不可。

  湖南工艺学术职院主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汪咏波表示,他们去年是800个指标,最后招了600多人。造成这种局面,汪咏波认为主要是因为考生对学校专业不了解。“我们宁愿浪费指标,也不想降低标准录取。综合素质太差的话,到校也完成不了培养目标。”

  长沙民政职院虽然是老牌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谢海波也期待有这样一个权威的、统一的展示平台,“我们学院还是有很多好专业养在深闺人未识,还需要多多宣传。”这样的平台,既加深学子对高职院校专业的了解,也避免各院校招生时的无序竞争,减少资源浪费。